[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新闻中心
专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Dr. Juergen Hennig访问强磁场中心
2011-11-08| 作者:风帆 | 【 【打印】【关闭】

  2011年11月4日到7日,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德国弗莱堡大学诊断放射与医学物理系主任、国际医用磁共振成像学会金奖获得者、国际医用磁共振成像学会前主席Juergen Hennig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和中国科技大学作了两场关于磁共振成像研究前沿和挑战的学术报告。

  11月5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了隆重的“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颁发仪式。仪式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英俭研究员将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亲自签名的“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颁发给Hennig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书记、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颁发给Hennig教授荣誉水晶杯。随后,Hennig教授和匡光力研究员分别代表德国弗莱堡大学放射学系和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根据达成的协议,今后双方将在磁共振成像研究研究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在2012年,德国弗莱堡大学放射学系将接受1-2位强磁场科学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的回访;双方还将在申请中德联合项目、共享科技文档和实验数据以及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作为世界磁共振成像领域大师级科学家,Hennig教授还欣然接受了担任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国际科技咨询委员会成员的盛情邀请,他表示非常愿意为中国的磁共振成像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每年邀请20-30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这些科学家包括具有潜力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奖(如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图灵奖、泰勒奖等)的科学家以及尚活跃在科学前沿的获奖者。 Juergen Hennig教授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锲而不舍连续申报多年、迄今为止由强磁场中心申报成功唯一入选的一个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生物磁共振成像所具有的独特技术优势使其在生物成像、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医学等重要科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及应用。随着物理手段及电子技术的进步,高场下磁共振成像的研究正成为磁共振成像研究的重要方向。Hennig教授是磁共振成像领域的先驱者之一,在该领域享有崇高的声誉。在过去25年的研究中,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系列领先的磁共振成像技术手段,其中包括快速回波成像、磁脑电图、非线性成像技术等。Hennig教授在中科院强磁场中心作了题为“极高场下磁共振成像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介绍了磁共振成像在极高磁场下的最新技术方法,讨论极高磁场下磁共振成像的优势及技术挑战以及最新研究成果等; Hennig教授在中国科技大学作了题为“磁共振成像:生命的视野”的专题讲座。Hennig教授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向听众介绍了磁共振成像在认知、神经科学、临床医学等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前景,磁共振成像的新技术方法与手段以及其最新研究进展。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安徽医科大学以及中国科技大学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医生、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二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听众纷纷提问,向大师请教,现场气氛十分活跃。Hennig教授不但学识渊博、幽默风趣,一席带德国口音的汉语开场白更博得了满场喝彩,拉近了台上与台下、德国知名科学家与普通中国听众的距离。

  Juergen Hennig教授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与中国有着非常友好的感情和长期的交往,自1985年首次来中国后,26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他是中国医学会/放射学会荣誉会员,多年来为中国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钟凯研究员就是其中之一。

  在访问期间,Hennig教授还与强磁场中心的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Hennig教授还应邀参观了强磁场中心的实验室、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以及中国科技大学的相关实验室。

匡光力主任会见Hennig教授

 

  王英俭院长为Hennig教授颁发聘书

匡光力颁发荣誉水晶杯

签署合作协议

Hennig在强磁场中心作学术报告

提问

座谈会

参观科大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

参观组合显微测试系统SMA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